红河人大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动态 > 正文

元阳县人大:擦亮千年哈尼梯田世界名片

——元阳县人大常委会助力守护哈尼梯田人文景观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5日10时49分  作者:白世光  来源:元阳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编辑:管理员  阅读次数:5105
分享到:

千百年来哈尼族人民,在希望的梯田上源源不断地精耕细作,创造了世界农耕文化史上的奇迹,被誉为“中华风度,世界奇迹”。哈尼梯田因“有水”而生、“精耕”而兴、“壮观”而名。元阳县人大常委会以保护哈尼梯田、传承农耕文化与文旅融合发展为己任,坚持整体保护与重点保护相结合,保护与利用相协调,推动森林、村寨、梯田、水系的保护管理,促进哈尼梯田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1入村了解东观音山生态环境恢复情况.jpg 

了解东观音山生态环境恢复情况


用监督之手,保护绿色水库,治理生态环境

铁拳出击,打出生态环境新品质;紧盯九难,做出治理环境新亮点;持续发力,干出绿水青山新局面。近年来,元阳县人大常委会用好“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聚焦选题、破题、解题全链条,画好调研“坐标轴”,在准、深、实上下功夫,摸实情、出实招、提实效。保护绿色水库,整治东西观音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访群众、摸实情,组织部分省、州、县、乡四级人大代表专题调研生态环境情况,向县人民政府发出《关于切实开展对东西观音山林区群众毁林行为进行综合治理的特定问题监督建议书》。县人民政府和相关部门根据《关于切实开展对东西观音山林区群众毁林行为进行综合治理的特定问题监督建议书》,科学设立了界碑,明确了自然保护区界限范围,科学编制了生态环境修复规划,保护生物多样性,严打乱砍盗伐、私挖滥采、乱捕乱猎等违法犯罪行为,有效保护自然保护区内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云南省森林条例》等法律法规,让广大群众知法守法,达成全民共识,共同护林造林。

用监督之力,保护哈尼梯田,创建5A级景区

发挥职能优势,找准短板弱项,明确着力重点,扭住关键环节。近年来,元阳县人大常委会保护哈尼梯田,创建5A级景区,沉到一线“察”、多种渠道“听”、综合分析“研”,对标对表找差距,定期“对账”补短板,定期“销账”晒业绩。察实地、摸实情,专题视察哈尼梯田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先后实施的田园综合体项目、哈尼梯田生态修复项目、元阳县数字哈尼梯田等项目建设情况,做到问题发现在一线、思路形成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经验总结在一线,对群众评价好,管理和服务到位的行业部门现场“销账”,不到位和不达标的继续保留。

2人大代表专题视察阿者科旅游产业发展情况.jpg 

人大代表专题视察阿者科旅游产业发展情况

破难题、研方案,成立专题调研组,把与课题相关的单位吸纳进调研组,现场剖析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中的“难点”、文旅融合发展中的“堵点”、提升服务质量中的“痛点”,全力守住哈尼梯田遗产区“绿水青山”,护住森林、村寨、梯田、水系“四素同构”的生态系统。全力推进绿美景区建设,专题询问哈尼梯田创建国5A级旅游景区工作,查找5A级景区创建工作存在的短板和问题,下发《关于加强5A景区创建工作的监督建议书》,督促完善《哈尼梯田景区总体规划》《哈尼梯田景区提升规划》,通过长期保护和管理,元阳哈尼梯田文化景观先后荣获国家湿地公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世界文化遗产、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中国天然氧吧县、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等殊荣,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典范、世界农耕文明的典范。

3传统村落.jpg 

传统村落

用监督之能,保护传统村落,开发乡村旅游

在重点项目建设上“定准靶”,在治理生态环境方式上“出实招”,在保护传统村落上“见真章”。近年来,元阳县人大常委会按照“建成新农村、发展新产业、过上新生活、形成新环境、实现新发展”的美丽宜居乡村建设,采取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方式,推动核心区82村落提质改造、治理环境、建设新农村与乡村旅游发展。聚焦项目建设,督促相关部门,前期项目抓开工、在建项目抓进度、竣工项目抓投产、问题项目抓整改。聚焦治理环境,打基础利长远、补短板强弱项,督促实施道路绿化、村庄绿化、空地绿化、污水处理、生活垃圾处理工程,建设生态宜居家园。聚焦乡村旅游,画大共建共享“同心圆”,多献可行可用“金点子”,当好决策落实“助推器”。在传统村落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开发乡村旅游,邀中山大学专业团队为阿者科村规划制定了“阿者科计划”,实行内源式村集体企业主导的开发模式,通过智力援助和政府支持,组织村民成立村集体旅游发展公司。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慕名而来的摄影师、旅行者越来越多,在乡村不仅可以充分领略自然山水的优美宁静、观看春天的日出日落、体验夏日山间的自然清凉,还可以享受到吃农家菜、住农家屋、体验各类农事活动的乐趣,令人流连忘返。

4精心打造《哈尼古歌》原生态节目.jpg 

精心打造《哈尼古歌》原生态节目


用监督之为,弘扬农耕文化,擦亮世界名片

筑牢精神之魂,唱响奋进之歌,弘扬文明之风,坚守为民之本,务求工作之效。近年来,元阳县人大常委会在支持中参与、参与中监督、监督中推动工作,围绕哈尼梯田世界级文化品牌,着力保护和传承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协调相关部门派出专业人员,到哈尼梯田核心区指导各村寨文艺队,编排反映哈尼族迁徙、奋斗、劳作、繁衍生息的歌舞史诗剧,规范舞蹈动作,配制舞蹈乐曲,多次举办元阳县国家级非遗项目哈尼哈巴研讨会和非遗技艺传承、交流、展示等活动;多次开展文化艺术节、文艺汇演、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等民族文化活动,加强文体队伍建设。通过长期建设和发展,文化品牌建设日渐提升,舞剧《诺玛阿美》和《哈尼交响·欢乐新春》音乐会在京公演,《哈尼古歌》从梯田边唱到国际舞台,《哈尼古歌》远渡重洋米兰世博会驻场演出,向全世界展示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古老农耕文化魅力与风采。

元阳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白世光

相关阅读:

您是第41160948位访问者
COPYRIGHT 2017 www.hhr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红河州蒙自市 邮编:661100 电话:0873-3720408 滇ICP备11002010号

滇公网安备 53250302000185号